html模版香港財政司原司長:香港真的沒有地瞭嗎?
本文為香港財政司原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在2017年2月8-11日亞佈力中國企業傢論壇第十七屆年會上的演講非常高興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傢分享我對香港的一點看法,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我作為所謂&ldq


本文為香港財政司原司長、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在2017年2月8-11日亞佈力中國企業傢論壇第十七屆年會上的演講

非常高興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傢分享我對香港的一點看法,香港是祖國的一部分,我作為所謂 老香港 跟大傢報告一下香港今後應該怎麼走。最近有很多人,不管是一些新香港人或者是關註香港發展的人,都在問香港過去20年出瞭很多問題,以後怎麼辦?甚至有些香港人都在問,需不需要 移民 。香港已經回歸近20年,50年不變,剩下還有30年,所以未來10年是非常關鍵的10年,所以在這裡我跟大傢報告一下我的思考。因為今年要換行政長官,也是對新一屆政府的期許和建議。

從我的角度來講,過去20年香港的總體發展還不算太差,人口有所增長,GDP也增長,人均GDP也有增長,但是也有人指出比起內地的增長,或者我們的競爭對手新加坡的增長來說,我們還是慢瞭一些。過去20年我們在人均上面大概每年增長1.6%,而新加坡差不多是3%,幾乎雙倍於香港的增長。這(圖略)是國內的數字。現在在股票市場無論是上市公司的總數或者是總市值都比香港大好多。

除瞭經濟發展之外,現在我們都關註年輕人的發展。我大概在兩年前說過,我們特區政府在過去十幾二十年沒有充分重視這年輕人的發展,特別體現在三個 上 : 上樓 沒有什麼希望; 上流 往上流動的機會比較困難: 上位 給政府建言比較困難。如果三 上 困難的話,他們隻能上街。

上樓。目前香港人均住房隻有是16平米,如果把香港的所有住房排在一起,中位數隻有47平方米,就是說有一半的房子是小於47平方米的,而且是非常貴的,可能是全球最貴的。有一個研究說,如果是傢庭收入的中位數一毛錢不用,大概要18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一個中等的房屋,隻有47平方米。所以,現在年輕人要跟父母一起住的人口越來越多。

上流。往上流動也可能因為租金比較貴,所以香港的行業越來越窄。而另外一個是比起以前,比如說在一九六幾年畢業的時候往後的收入增長越來越慢,而房價也越來越貴。所以無論是收入的增幅或者是買房的能力,現在卻越來越差瞭。而且現在工作的職位跟以前比較來看,以前做專業人士大概有一半左右,現在已經降瞭38%,其他都是收入比較低的。現在有人說是因為大學生過多,但我覺得這也跟全球化,跟科技的發展比較有關系。這個現象也不光是在香港,在發達的經濟體包括美國都有類似的情況,所以往上流動的機會是小的。

但是跟國內不一樣,國內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在創業。香港比起二十幾年前,年輕的創業者比以前少瞭。香港的貧富懸殊一直在加申請註冊商標台中大,基尼系數從1970年代開始一直在往上,現在也是全球少數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之一。

上位。就是年輕人能參與建制,能參與政治的管制。上一屆政府說親疏有別,就是說你不支持特區政府不支持中央政府的話就不給你機會,這樣就把很多不同意見的人排除在建制之外。所以我說,如果你上樓沒希望,上流很困難,上位也是有難度的話,年輕人隻能上街瞭,所以兩年前的占中事件也不是偶然的。

今年我們會有一個新的行政長官,我覺得其實施政重點,每個人都是同樣的,就是說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對的。但是我要提醒一句,借用李光耀先生說的一句話,如果要分錢你首先要賺錢,不然的話你隻能是借債來分,這樣也是對年輕人不公平的,因為借債其實就是把未來的錢拿到現在來用,遲早是要還的。

香港在發展經濟方面空間也是不小的,我們應該像中央政府所提出的,香港應該要專註國傢所需、香港所長。 一國兩制 ,我們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是《基本法》也賦予香港不同的體制,這是我們發展經濟最獨特的優勢。在兩治跟我們以前發展的環境下,香港還是中國境內最國際化的城市,20年來,美國的傳統基金每一年都把香港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我們是中西文化匯聚的地方,還有我們的法治、低稅,香港是全球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每年幾乎沒有綁架、謀殺的事件,我們還有一個比較廉政的環境。在經濟上,我們是五個經濟的流動最繁榮的地區,包括人流、物流、服務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有機構做過一個研究,把全球經濟都跟這五個流通做一個關系分析,指出在這五個流通最融通的地方,經濟發展是最快的,而香港恰恰就是在這五個流通方面最融通的地方。

香港應該專註以下這五個方面的發展:聚才、聚財、創新、創意、創業。

我在二十多年前講過,聚才和聚財對香港來講是最實用的,最重要的是人才。特別是在過往7年,西方中央銀行都在印鈔票,從某個意義來講,錢財是現在最不缺的資源,在知識經濟裡面、創新經濟裡面最缺的就是人才。香港在這方面我覺得是很有優勢的,我們應該強化香港作為全球精英樂意聚居和工作的地方,我們應該考慮積極吸收全球的精英來香港,特別是現在在民粹主義主導,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對人才、外來人才的態度可能要改變。香港不用公開地說,但是我們要派專人,要政府的人,要是商界的人,到其他地方點對點的說服精英人才到香港工作、居住。畢竟香港對全球人才來說還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是非常宜居的地方,稅點低,適合做投資,特別是香港的增值稅基本是零,來做投資基本上是不征稅的。

所以我們應該趁其他地方排斥外來人才,我們應該去積極吸收人才,畢竟香港從來都是一個外來移民的城市。同時我們要改善香港的教育,把香港的教育從以前或者是現在的應試教育改變成創新的教育。我覺得香港的人口不應該是幾百萬的,香港應該是一千萬人的城市,因為沒有這個體量很難支持國傢在各個方面的發展。

在聚財方面,我們也應該吸引很多的企業和金融機構到香港,等一下我會講一講香港在金融中心方面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另外,我覺得香港應該大力鼓勵 三創 ,就是創新、創意、創業,我經常說是 ICE ,好像冰一樣。我們為什麼特別在香港要鼓勵創意呢?因為創新,很容易引導人傢去想科技創新跟業務模式的創新,但創意如何申請商標台中,包括文化的創意,比如說建築、媒體等等,都是創意,在這方面很多地區都是很強有力的經濟推動的來源。我們應該吸引高端研發機構到香港,而且在人才方面要大量吸收 三創 人才到香港。另外,我們應該積極跟珠三角,包括深圳、東莞、珠海,突破性的合作。我用 突破性 合作而不用 更緊密 的合作,因為我2003年還在政府工作的時候,就與內地簽署瞭 更緊密合作 的協議CEPA(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簡稱 CEPA ),現在隻能用 突破性 的合作。

比方說在人流方面,如果你住香港,從香港你過關的時候,在深圳這些地方能不能有 金色通道 給人才更方便的過關。而且如果能夠突破到內地超過183天就要付內地的稅這樣的稅制,可能更容易吸引兩地高端人才來往。如果能夠把香港制度上的優勢,包括在知識產權的保護,包括我們的自由、方便、低稅等等,跟深圳 大傢知道深圳現在是中國最有創新能力的城市之一,它的體量比香港大,深圳跟東莞是全球最好的制造業的平臺,加上珠海有幹凈的空氣跟土地,這是發展生物科技最好的地方之一。當時我們提出從香港建橋建到珠海跟澳門,最後落成瞭。如果我們把幾個方面優勢結合起來,打造一個粵港澳灣區,我們很有能力跟美國的灣區競爭的,這對我們有利,對國傢有利。

金融中心還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畢竟在未來在可見的將來,國際金融中心在亞洲這個時區,應該還是香港和新加坡之爭。香港是不能丟掉這個的,因為中國到時很可能就會變成全球第一大經濟的國傢,但是還要依靠新加坡作為金融中心的話,這個可能會涉及到國傢安全的問題。國傢現在也推動創新創業,香港也應該想一想,無論從上市的規矩怎麼樣改動來適應創新跟創業,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以前我跟政府說過,應該讓阿裡巴巴在香港落戶。剛才我也說瞭,人才是最缺的資源,但是我們上市的規矩現在還是比較對資本有利,我們應該思考一下,怎麼樣能夠重視創新創業者,而不是控制股權,應該讓他們來香港上市。

現在全球IPO頭十傢企業,6傢在美國,4傢在中國,但是有9傢是在美國上市,隻有1傢在香港上市,我覺得這是不能配合國傢發展的。香港應該積極的想象怎麼樣進一步改變一下各方面金融的規矩和產品,支持國傢的發展。另外,就是支持國傢的經濟全球化,包括 一帶一路 、人民幣國際化,在可見的將來資本項目還不可以完全兌換,就形成兩個資金池,一個是境內的,一個是境外的,這兩個資金池怎麼樣風險對沖管理跟流動,香港最好可以提供這樣的渠道。

香港可以成為地區的高端服務中心,包括在教育、醫療、文化、會展,這都是香港現在既有的優勢,可以為區內包括國內需求提供我們的服務。再加上如果人口能夠從700萬增加到1000萬,需要的基建房屋,各個方面的建設,這也可以推動香港在經濟方面高速發展。

當然,有人說香港沒有地瞭,其實香港有66%的地是沒有用的,郊野公園40%,其他是綠地等等。現在我們欠缺的是政府的能量,能跟居民說服,能把一部分土地拿來用。現在用作住房的地才占7%。我們也應該是大量增加公共房屋的建設,而且把它用更齊全的方法賣給市民,你要把一部分財富轉移給年輕人,把公共房屋用成本價賣給他們,我覺得這是一個挺好的方法。

未來十年是香港承先啟後的十年,有國傢的支持,有兩制的制度優勢,有包括新老香港人也加上外來的人一起共同努力。隻要新一屆政府能跟市民好好溝通,提出一個清晰的發展方向,減少在政治上的爭拗,我們一定可以按照一國兩制,著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樣香港人的幸福感一定會提升,對國傢的愛護也會提升,而香港也可以為國傢在現在如何申請註冊商標台中地緣政治多變的情況下提供新的貢獻。

謝謝各位!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bad740s1g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